2015年3月16日 星期一

巧勁

趙半山鐵廳講武:以我小力,擊敵無力之處...敵人的大力處處落空,我力雖小,卻能勝敵只見他出手比劃,許多拳法竟是胡斐剛才與王劍英對掌時所用。胡斐依法苦練,日後終得成為一代武學高手。以上金庸飛狐外傳。

內家拳談後發先至,太極拳論:一羽不能加,蠅蟲不能落。人不知我,我獨知人,英雄所向無敵。對陣時,捨己從人能聽隨對方之勁而階及神明。白話說來就是你有通天手法,我好整以暇等你出手後針對弱點擊而破之。
美劇Falling Skies,講外星人入侵後控制人類小孩,或以優勢武力脅迫人類合作,過程中地球人時而自相殘殺。被救回的人類,以外星人角度問了個好問題:他們(人類)自相殘殺,我們(外星人)從不幹這種事。這類詭問可以讓文藝青年感慨半晌。準此原則,可以責罵雞狗,你們這些鬥雞鬥狗,同類相殘,看看場邊這些下注或操控的人類,可沒在自相殘殺,弱者生性低劣,合該被操控利用。得證。疲憊的雞犬應該很無言吧。
第一次體會到聽勁是抓住隻滿心不願的小貓,扭也好抓也好推也好掙也好,甚至咬上兩口小貓都無法掙脫。我感受到的每個力量,都能輕易卸掉,太極大師教不會的後發先至,在弱者面前輕易地做到了。
巧在台語中做聰明解,島民歷來推崇,在巧門一出後更奉為圭臬。小貓有機會逃出我的手掌心,大衛有機會擊倒歌利亞,但長期對陣中小貓與歌利亞都沒有勝算。胡斐終成武學高手依賴的是苦練,巧勁要穩定勝利必須憑藉力量。巧勁像小確幸,是湯中的鹽,讓料理美味出色,但只有鹽難以成為料理;只追求小確幸像把鹽之花當飯吃是會出事的。追求巧門人人不吃虧的社會,離率獸相時大概也不遠了;吃虧就是占便宜,雖然話說,也要吃得起虧的人才能吃虧,但天道無親,想常吃虧恐怕也不容易啊。

5303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