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4月18日 星期四

業障


寫給表舅。
長見識新知道一個教團,粗淺認知其宣教內容:
上師為如來後之住世佛,不思議處不足為外人道;
要跟隨明師,明師能幫你消業障;
依教奉行,一日一禪修,一周一法會;
迄今已有三萬多教眾開悟。

佛教譬喻人身難得,難如海中百年一浮盲龜偶值浮木上小孔之難,難得之身不自修行非常可惜。但是修行者所求者何?
佛陀遍習眾外道法門後,見明星而悟道(這意象真美),可以確定所悟之道不會是發財延壽之道。佛陀說法傳道,欲度化世人,度的也不是升官致富卻病延年的彼岸,而是明心見性。佛教故事中,佛陀涅槃前,三問阿難需不需要留形住世度人,懵了的阿難答不上話,大魔王說“(因緣如此,)不如脫離人世至少我還謝謝你,佛陀以是圓寂。不想兩千多年後或因殊勝因緣聽到住世佛消息。

說是住世佛,應該跟佛教有關,但是此三萬多教眾開悟不知是不是佛教的開悟。教團人數三幾萬人幾乎全部開悟,有拜有保庇,有加入有開悟;這個開悟實不像佛教開悟。
法華經載佛陀在耆闍崛山授記大放送,有排隊有參加一律成就。越南一行法師認為此經成於佛滅後教團競爭信徒,為了降低門檻擴大教眾基礎才出現無分別成就,但是經中所謂成就並不包括消除業力、因果。今天這個新興教團住世佛非同小可,威力直過佛陀,令人讚嘆。楞嚴經說:理則頓悟,乘悟併銷,事非頓除,因次第盡。人生際遇因緣而生,羅漢畏果恐懼業力而難免,菩薩畏因對於因果業力倒是坦然。有人說他能幫你承擔業力,就像告訴你這輩子的午餐都免費了,如果是真的還真是佛心。
傳統仙佛修行過程,齋戒沐浴、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之類的道德要素是不可或缺的。倪匡故事神仙對成仙過程提出一個有趣的想法,成仙靠的是機緣不是修行,就算是個奸商,只要能把仙丹弄到手吃進肚子就功德圓滿即身成就。當作做生意,認真的修行者都犯傻,你們勤修苦行追求的智慧,只要參加我的教團馬上開悟;只要報名,業力我順便也擔了。只有想不到沒有不可能,小說之奇幻遠比不上真實世界,倪匡所能想像的,實不及這個教團上師之神通。

老子的上士聞道,勤而行之。中士聞道,若存若亡。下士聞道,大笑之。不笑不足以為道。屬於無可反駁的防衛機制,反正也甭談了,依據規則 (誰的規則?) 你越是反對我抱怨我質疑我,越證明你是蠢蛋。 (想到最近流行的語言遊戲,我是人,我幹嘛 - 你不幹嘛,連個屁也不是。這類比像我是男人,我是某人的爸爸,你不是某人的爸爸,你連個男人都當不上。這種白馬詭論,現代功能是自爽。) 罪過罪過,後誣老子,老子後文明明說了大白若辱道,善貸且善成;斷章取義是今人拿手行當,老子可沒那麼下流。
因為末日教派造成的傷害,歐美為了讓涉世不深,見聞不廣的人,尤其是有熱血沒腦子的年輕人能避開或推遲邪教傷害,甚至在教育體系中推廣邪教檢查表之類的懶人包,希望略收保護之用 (邪教特徵之一是複雜問題有簡單答案,這個簡單答案通常都是虔心信我),但是效果不彰,蠢蛋很多是原因的根源。這類組織多半依附現有主要宗教,但是在少數關鍵處直接略過,以所謂不思議,大成就,避開關鍵問題,然後憊懶撒賴,直接罵人不誠心省事許多。老子沒賴皮,至少在用上不敗邏輯上,沒有邪教賴皮。不過這些賴皮實在是枉做小人,蠢蛋信仰中辯難的含量通常很低。
壓抑邪教效果不彰還是回到我們的人性,因為貪戀,因為恐懼,因為愚昧;因為貪嗔癡,因為怨憎會愛別離求不得;因為智慧不夠,我們面對販賣恐懼,販賣樂土的說法,沒有辨別能力,沒有抵抗能力。

道金斯在自私的基因提到不同物種基因間雙贏的策略。結合咳嗽、噴嚏或腹瀉基因的感冒基因,在生存傳遞過程會優勢大增;宗教發展過程,加入天堂地獄概念,加入輪迴概念亦復如是。拿掉因果業力的佛教,其實並不減損佛陀的精神;我心目中理想的宗教,沒有因果業力天堂地獄也能夠自在圓滿。

僧璨信心銘至道無難,唯嫌揀擇。但莫憎愛,洞然明白,三祖一心明澈無分別心,無明一去洞然何難;但是在假先知、假救主充斥的年代,想要追尋至道,反而是惟難揀擇。

PS. 該住世佛大概只有丁春秋德配天地差堪匹敵,但平平是法螺,丁春秋逼別人吹,不是好漢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