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月3日 星期四

偽善


莫言領獎時,有人列出中國幾十個作家/異議份子名單,請他發表看法,莫言說:我們不要認為只要是作家,就是一個高尚的人。我的好朋友兼尖酸評論員說:
我們不要認為只要是諾貝爾文學獎作家,就是一個高尚的人處貧賤易,處富貴難。說這種話的作家,不管他有沒有得諾貝爾獎,他,就是個屁莫言的書,小說、散文、講稿,繁體、簡體我讀過很多,一個我曾經喜歡的作家這麼墮落,我很難過… ”(恕斷章取義)
莫言的說法截斷來看非常有趣,話中作家指的也許是名單中的人,也可能誠實的指涉自己。甚或透過自汙,幽微的書寫時代。

偽善一詞有點像小孩吵架時的你才是,真實意義不明,總之就是自己是天使,對方是壞蛋。網路查了一下解釋有:
  假的善意;
  hypocrite

 
假裝 (或自以為) 自己更高尚
  道德霸權 (霸凌?)

假裝的最高境界是說服了自己。事實是沒人比別人高尚,年輕的自我感覺良好約莫都叫做蠢,長了歲數表現出的自我感覺良好除了蠢就是別有用心,別有用心不只壞,叫討厭。個人覺得討厭的還有,標舉自己的標準,叫別人買單。我心目中偽善的範例有:

愛護流浪狗,卻跪求別人捐錢;
犀牛皮;
犀牛皮Next:老外驚訝富人收窮人錢怎會是羅賓漢,馬上有人跳出來對號入座;
金融機構要夫債妻償,或父債子償以伸張法律正義
受害者的子孫跳出來指責別人的子孫;
受害者或撈好處者的子孫跳出來指責別人的子孫;
撈好處者的子孫跳出來大言包容
從來沒想把路鋪平的政客,批評別人路鋪的不平;
有權勢時一無作為,留下一堆大便後卻夸夸其詞嫌臭;
看到警察就嚇壞或生氣,還以為自己是林覺民;
不肯付出任何代價的自以為英雄;
鼓吹協助特定人、事,但一毛不拔,請你買單;
專業卻故意偷換概念;
口嫌體正直;
怕無知者體正直,幫忙口嫌;
弱者,所以正確;
追求言論自由者認為媒體應該把他說的每個字恭敬播出;
以上族繁不及備載,新聞每日更新。

難以定義,是昂貴的,像其他理想,需要代價卻難有共識,偽善讓人心煩的是;凡是看到有人標舉正義卻捨不得碰破半點油皮,左彎右繞沽名釣譽逃避責任找巧門都該小心。

關於莫言,想多說兩句;我們不要認為只要是作家,就是一個高尚的人,作家為什麼必須是高尚的人呢?作家競爭的畢竟不是道德重整能力。要求作家必須高尚的人又有多高尚?要求別人用金錢、名聲、成就為我的理想背書,我是開不了口的,想開口要求的人,或許應該讓自己擁有金錢、名聲、成就後逕行遂事,你愛把你掙來的獎牌丟水裡,鈔票撕著玩,我個人沒話說;但要我掏一毛錢支持你的理想,你得不視為理所當然好好拜託我才行。

PS
越來越複雜的世界,學生因為背負來日解決問題的可能,使我們願意寬容、付稅支持。個人反對學生在還有書念的時候參與各種抗爭,一旦跨出校園,就應該接受校園外的規則及義務。舊日兩軍相接有時先遣老弱婦孺臨敵擾亂對手,因為他們沒有戰鬥力。我們並不期望商學院的學生必須拿錢出來真實操作,學生的本業是學習、傾聽,有意見是用來討論的。標舉、濫用寬容,並不能呈現真實世界需要的責任與能力。擁有理想的學生,應該提升自己的戰鬥力,在步入社會承擔義務擁有資源後,如果初心不忘,自然能成就砲灰以外的貢獻。
這個世界不缺問題,不缺迫切而自以為是的聲音,更大的能力才是我們的倚靠。高喊不公平無助提升自己的能力,那不該是我們跨入世界的立足點;台灣是個淺碟子,以小搏大是我們的志氣,但不能只是依靠巧門,取巧有其方便卻不能真實而持續的實現理想,善意才有機會。
說到取巧,牆頭草無用的我,不能反對廢死聯盟主張的人命價值,但自問自己沒有能力回答相關的複雜問題,一直慶幸自己不需做出選擇或主張。嗯沒錯,我是個沒主張的牆頭草,但當有些人開始扭曲式辯護,或要求別人寬容兇手,我以為這是一種偽善,而且傷害了原始主張。雖然我不知道終極的善是甚麼,但我知道它的前提不是歸責於人,貶抑別人,也不可能容下偽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