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9月12日 星期三

理性之夢


麒麟之翼中父喪不作的男主角認為:體察死者的心意,不是活人的責任。在穿越有限人生時,那些是必要的責任?達賴喇嘛認為讓自己快樂,是必要的責任。準此,抱怨天地不仁,要求天降更好的生活,算是追求快樂,應該合於理性。但老天爺有沒能耐降下更好的生活?
每個雨天,老太太都很煩惱出門工作的人;每個雨天,我都要跟老太太說,那些渴水的地區、產業,正等著老天爺這場雨呢。換做我是老天,我可沒能讓人不煩惱、不抱怨。

開小店的朋友三年前正氣指責政府時,我問近來生意如何,好啊,比先前好,但跟政府沒關係。我相信,我相信政府不可能改善我們的生活;極端的說,在我還掙得到錢的年齡,我希望政府不存在,別課我稅,所有不事生產的公務員都該跪著辦事,才對得起繳稅但自己養活自己的我。
一些指標說明我們已經是四小龍之末了,甚至別人早就不跟你攪和甚麼四小龍了,童年的兄弟會早散了,別人都發達到不認小時候同你一道過。誰害的?顯然是政府,昨天還有個藥嗑高了的女人,指證砍死老公跟老馬有關,何況巷口牛肉麵漲價這等民生大事。歐巴馬跟歐洲真該進口老馬去當經濟衰退的獻祭;不然進口些台灣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名嘴或者也頂事。
大概沒人認為白色恐怖時代的經濟奇蹟是老蔣的功勞,那是全民努力,刻苦拚搏的結果,那會兒四小龍還在,有時候我們還名列前茅。我不明白,日子好過時掌權者沒貢獻,反之,則理當都是政府,都是別人該出力該負責。我害怕的是,整個島都浸在醋裡,所有的成功都是自己拚來的,面對不順利需要花力氣時,我們全都努力嘲弄指責別人。
我的人生疑惑很多。例如,老馬用人不當,大家紛紛指責沒有識人之明,這話不錯;但是罵到總統該有各式管道核實,我就不明白我們願意接受那些非正式管道,同意政府用甚麼名義伸手進來。又如,高瞻遠矚有志節的記者,一旦失業後,如果自行創業總是備歷艱辛,令人浩歎;還是不明白,持不了小攤的人,在自負盈虧當家作主前,似乎個個對於所有議題都擁有不世出的見解。

意見領袖式的知識份子,喜歡向環保,向人道,向社會福利,向所有道德高度靠近。新的報導說只要渦輪發電機的數量夠,風力發電足以滿足全球的能源需求;科學家算數字,可以偏離實務。南北極融冰改變原有季風循環,已知是極端氣候的的結果以及原因之一,不太知道攔下所有或部分的空氣流動,會發生甚麼事。我知道或信仰的是,當風力發電價格仍高,表示除了發電端的成本,建置維護的成本隱含了其他形式對於資源、人力的耗用,表示不考慮新的環境影響,這個能源仍然不純然是乾淨免費的。價格機制,說明資源耗用的程度。當然,價格機制不能完全說明公共財,公共資源,那是更大的題目了。
個人來說,我希望電費單上有選項,可以正面勾選風力、太陽能這些不同來源,或反向表達不要核能、不要燃煤等,透過差別訂價讓人可以盡點力。並不認為環保份子需要出示這類電費單才有發言權,但比起網路上廉價,不,免費的讚,定時公布有多少比例的人願意付出代價,正可以區別精神支持與真實態度。指望人人貢獻讓噴泉噴出牛奶實務上終究噴出的還是清水。今年三月,瑞士公投否決了延長帶薪年假的提案;延長帶薪年假我所欲也,販賣恐懼的政府我所不欲也,理性能畫出適當的界線嗎。

關於我侷促的理性,我希望它幫著我面對世界,減少疑惑;但越以為理性,迷惑越多,不知道是自己腦子不好使,還是這世界不適合用這個工具。大陸歌手趙已然說:“..可我,幾乎從未有過理想,我一生做夢,只有夢想,而夢想只是夢想,只是夢想罷了..”。關於夢想,如果認為旁人該為自己的夢想負責,似乎就不成其為夢想了。我的理性之夢,是理性還是夢想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