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7月13日 星期一

火線警探(完) Justified VI, 2015

賤嘴JeremyTop Gear 22開場透出無盡疲倦地說我們胖了些更老了些;接著就因為打了製作人而讓本季成為最終季。以神槍手帥警察出場的Givens幾年下來明顯老去卻彷彿更瘦了。

壯年血氣方盛戒之在鬥,不宜水滸。誰人年少不輕狂,我們年輕時總是努力狂奔,奔向賀爾蒙驅動的方向,奔向任何可能的方向,沒有方向也沒關係,奔跑與犯錯就是唯一價值;如果幸運沒少胳臂斷腿,就慢慢安靜下來,接受該死的世界該死的規則。

本季Justified中每個人也都在狂奔,不是少年式狂奔,更像一群時日無多的老人任意揮霍,拚死推動輪椅相互對撞;遇佛殺佛,冀望末日來臨前了卻願心。看不出Jeremy捍衛的三觀,這季Justified主要腳色在執念之前也都不在乎規則。我們伸手,我們拿取,我們失敗了,我們躺下了;但是如果僥倖,我就獲得額外財富,我就報了十五年前的仇,我就逃離偏鄉,我就伸張正義,我就與前夫復合,我就讓世界朝我的想望更近一步。我就減輕了年少尿床挨打的陰影,而我,並不想帶著這陰影死去。

多數努力總是徒勞,嘗試攫取者倒下,帶著努力後的微笑。在一點點靠近自身想望時,站著的人繼續倒下。人們不會成功,讓慾望驅動的人生終將結束而不留痕跡;只是在死亡來臨前自以為富有。

Breaking Bad終場White如聽聞絕症的病人,發現人人都慢悠悠地繼續小日子,自己在一無改變的世界驚恐奔跑,急切而無人可說;Givens則像置身失火的戲院,人人狂奔大聲嘶吼時,卻不冷不熱繼續抬起屁股敲門去,冷淡不能減緩老去。我們終將失去一切,但到底能不能不試圖攫取並從容微笑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