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7月4日 星期四

埃及的軍事政變

茉莉花革命、阿拉伯之春的結果並不像名稱一樣美;人民簡單的開始當家做主,並沒有帶來童話般的結局。街頭上的人民推翻了不喜歡的人,沒人知道街頭上的人是否代表多數,沒人知道多數意見是不是就是正確意見;今年另一批街頭上的人反對埃及的總統,槍桿子軟禁了一年前多數民意的民選總統。


我們知道馬上不能治天下。民主,公民,人民力量,公民不服從,以反對為終身職志,聽起來很美,但是公共事務誰說了算?以民主為傲同時,輸家不承認贏家得到的授權,要求同樣的治理權力;每個人都要求擁有與得到授權的人相同的話語權,決策權,社會與政府要朝哪裡前進?我們知道握有權力者一定會作惡,一定不可信任,但如果得到授權的人不能在受授權期間決策,誰能?

更糟的是,每個急於表達自己英明神武的發言者,還要求自己因為正義而不接受任何規範。Senator Philip A. Hart說:“我對於不服從者的任何容忍,都要看他是否自願接受法律加之於他的一切懲罰。”世界上真的有無本生意嗎。

對抗政府的方法:尋求法律修訂,遊行集會鼓吹理念,違抗法令甚至革命。
鬼島以民主為傲,但是,少數要求受尊重的程度是當家作主;擁有授權者不能執行反對的意見,因為我就是公民,我就是正義,我就是光。
當民選總統被軍方囚禁,另一批人走上街頭的時候也不遠了。推倒穆巴拉克時,街頭人民高喊的驕傲與成就承擔不起現實的重量,埃及外匯來源的觀光因為動亂急速縮減,當行為與訴求悖反,誰承擔了最後的苦果?如果公民這個詞彙隱含了任何尊嚴,我最大式的民主就是對其最大的侮辱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